甘肃省邮政管理局2023年度邮政普遍服务监管报告

日期:2024-03-18

来源:

【字号:

2023年,甘肃省邮政普遍服务监督与保障工作在国家邮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邮政业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邮政普遍服务政治属性,积极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确保了全省邮政普遍服务平稳有序、民生实事不断推进,政策环境不断优化。

一、总体情况

(一)业务规模。2023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业务量完成41096.51万件,同比下降1.76%;全省邮政服务业务收入完成3.21亿元,同比下降6.14%。2023年,邮政函件业务量累计完成671.27万件,报刊业务量累计完成37395.77万件,普包业务量累计完成37.04万件,汇兑业务量累计完成5.50万笔。

)营业服务截止2023年底,全省共有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1668个,与上年度持平。其中,设置在农村地区的共1321处,占79.2%;设置在城市地区的共347处,占20.8%。所有网点均按要求开办了四项基本业务。全省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平均服务半径为11公里,平均服务人口为2.2万人,服务半径和服务人口保持稳定。

)投递服务。全省邮政共有城市投递段道2352,其中,每日投递3的段道有192条,每日投递2的段道有1704条,每日投递1的段道有465条,所有城市地区均能满足《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不少于1次的投递频次要求。全省1229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中,投递频次为每周7次及以上的有32个,投递频次为周6的有399个,投递频次为5的有798个;所有乡镇均能符合《邮政普遍服务标准》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每周投递不应少于5次的要求。全省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每周投递3次及以上的有15835个,48个建制村为边远地区,每周投递不足3次

)邮件时限。2023年,全省普遍服务水平总体稳定,普邮直辖市省会城市间全程时限2.08天,较年初缩短0.53天,出口上航邮件平均时长14.12小时,出口非上航邮件平均时长10.14小时,进口平均时长15.42小时,省内普邮全程时限显著提升。

)特殊服务。2023年,全省邮政机要通信实现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了国家秘密载体传递安全保密万无一失。党报见报时限水平总体向好,全省县级城市党政机关《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率达到74.70%。义务兵平常信函和盲人读物寄递服务有效保障

)邮票发行。2023年全年发行纪特邮票27套,其中:纪念邮票12套,特种邮票15套。2023年,甘肃局共监督检查357个销售网点,出检执法人员171人次,社会监督员319人次,对《癸卯年》等18套邮票开展了监督检查。

二、民生实事

(一)攻坚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甘肃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方案》为遵循推动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政府全部印发了落实政策文件。同10家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合调研。在庆阳环县组织召开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暨“快递进村”工作现场推进会。开展了全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及快递进村“百日攻坚”行动。全省累计建成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86个,建成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15907个。

(二)全面推进邮快合作。分品牌分县区建立细化到村邮快合作台账并动态更新,实现邮快合作品牌、地域覆盖面明显提高。全省邮快合作建制村覆盖率达77%,累计代投量达2378.3万件,同比增长17.81%。

(三)深入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与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先后赴外省开展专题学习考察客货邮融合发展,联合印发文件确定年度建设目标全力推动。建设“多站合一”客货邮综合服务站示范点250个、开通客货邮合作示范线路149条、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样板县3个

(四)培育做强农特产品寄递项目。联合省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组织申报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5个、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17个。围绕全省“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指导督促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培育农特产品寄递项目66个,寄递农特产品5180万件

)绿色邮政建设。2023年全省邮政企业大力实施“9218”工程,邮政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到93.88%,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达到97.94%,抽样规范封装操作比例达到94.92%使用可循环包装的邮件快件56.23万件回收复用质量完好的瓦楞纸箱162.95万个省内可循环中转袋使用比例达到100%。

三、服务保障

(一)加大政策供给力度。联合省乡村振兴局、人社厅、财政厅、邮政分公司印发《关于设立公益性岗位助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通知》,推动10299个建制村完成人员选聘上岗。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为邮政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专用信箱保障有力修订印发《甘肃省“巡视(巡察、督导)专用邮政信箱”管理暂行办法》高标准完成二十届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巡视等专用邮箱邮件寄递工作,对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专用邮政信箱寄递服务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高效保障了专用邮政信箱寄递服务

高校录取通知书安全准确及时送达。强化安排部署,规范寄递管理,高质量完成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任务。全省累计寄递高校录取通知书21.63万件,省内49所高校合作实现全覆盖;18.25万件高校录取通知书安全准确及时送达。配合国家局开展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质量回访调查,寄递服务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四)抗震救灾彰显行业担当。积石山发生地震后,甘肃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调度应对灾情,局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灾区指导行业救灾工作。指导邮政企业在灾区18个安置点全部设立临时邮局,积极承运应急救灾和生活保障物资,畅通灾民自救和亲人关怀帮助渠道。

四、服务监管

(一)加强审批备案。2023年,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7起,其中:同意撤销邮政营业场所4起,同意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业务2起,不同意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业务1起。办理备案278起,其中:设置邮政局所申请4起,普服局所迁址18起,信息变更197起,暂时停限办业务9起,假日调整营业50起。

(二)依法严格监管。指导各市州局持续每周定期做好“普服监管八件事”(建制村投递、网点达标、党报党刊、邮快合作、公益性岗位、机要通信、扫黄打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强化非现场检查开展全省邮政普遍服务质量专项整治,持续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监管刚性,全省全年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72份,召开约谈告诫会16次,立案处罚3起。

(三)社会监督。持续优化监督员结构布局,至2023年底,全省共聘请邮政特邀监督员88名。全省社会监督员反映问题36个、意见建议27条,均及时向邮政快递企业通报整改。引导监督员从多角度、多方位反馈监督信息,行业主流媒体全年累计刊登监督员稿件50篇。

)申诉处理。2023年,省邮政业消费者申诉中心受理消费者对邮政服务的申诉3268件,其中有效申诉1139件。消费者对邮政企业申诉处理结果的满意率为97.6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甘肃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