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快递纳入《嘉峪关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规划(2023-2027年)》并获多项政策支持

日期:2024-04-18

来源:

【字号:

作为全省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之一,4月15日,嘉峪关市出台《嘉峪关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规划(2023-2027年)》,要求高标准配置邮政快递等基本保障类业态,让群众消费更便捷、更舒心。

《规划》指出,目前嘉峪关市邮政快递综合服务场所、智能快件(信包)箱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市场占有率较高,为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要求,要综合考虑嘉峪关市城市建设和居民消费实际,将邮政快递综合服务场所或智能快件(信包)箱作为必备业态,在各便民生活圈优先配齐。按照服务半径500-1000米的标准配置邮政快递综合服务场所,面积不宜小于15平方米。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小区布设智能快件(信包)箱,格口数量为社区日均投递量的1-1.3倍。支持有条件的网点“一点多用”“一店多能”,在原本功能的基础上叠加快件收发等功能。利用社区开阔空间、边角空地等,推动智能快件箱等便利设施进社区。

《规划》明确政策保障,要求落实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占社区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10%、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的规定,将智能信包箱(快件箱)纳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对民生性便民商业业态给予房租减免、资金补贴等支持。落实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和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享尽享”。

下一步,我局将以《规划》为指引,聚焦市民群众多元化用邮需求,主动加强与市商务、住建、房管、人社等部门联系协调,深入调研摸排,指导企业科学谋划布局,不断完善城市末端投递服务体系,为市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邮政快递服务,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嘉峪关市邮政管理局剡慧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甘肃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