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关于2024年1月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4-02-27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1.2024年1月,甘肃省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申诉221件,环比增长22.78%,同比下降81.05%。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20件,占总申诉量的9.05%,环比增长185.71%,同比下降67.74%;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01件,占总申诉量的90.95%,环比增长16.18%,同比下降81.79%。

2.受理的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为50件,环比增长38.89%,同比下降64.54%。其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6件,环比增长20%,同比下降45.45%;涉及快递服务问题44件,环比增长41.94%,同比下降66.15%。

3.用户对邮政管理机构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93.8%,对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93.8%。

4.邮政快递企业对邮政管理机构转办的申诉能按规定时限回复。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1.邮政服务申诉问题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20件,环比增长185.71%,同比下降67.74%。

  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丢失短少,邮政申诉总量35环比增长250%;其次是邮件延误问题,占邮政申诉总量的30%,环比增长100%。

2.邮政服务申诉主要问题二级原因情况

邮件延误问题中主要占比是中转或运输延误;投递服务问题中主要占比是未按名址面交;丢失短少问题中主要占比是对企业未赔偿金额不满;损毁问题中主要占比是外包装损毁。

3.邮政服务有效申诉问题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有效申诉6环比增长20%,同比下降45.45%邮政服务有效申诉的主要问题是损毁和投递服务,分别邮政有效申诉总量33.33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快递服务申诉总体情况

1.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201件,环比增长16.18%,同比下降81.79%。

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损毁,占快递服务申诉总量的27.86;其次是丢失短少问题,占快递服务申诉总量的25.37%,环比增长15.91%。延误问题增长较为明显,占快递服务申诉总量的17.91%,环比增长89.47%。

   

2.快递服务申诉主要问题二级原因情况

快件延误问题中主要占比是中转或运输环节延误投递服务中主要占比是虚假签收;丢失短少问题中主要占比是快件运输途中丢失;损毁问题中主要占比是外包装完好但内件损毁;收寄服务问题中主要占比是其他收寄服务。

3.快递服务有效申诉问题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44件,环比增长41.94%,同比下降66.15%。快递服务有效申诉主要是投递服务问题,快递有效申诉总量的36.36%,环比增长45.45;其次是丢失短少问题,占快递有效申诉总量的29.55%,环比增长62.5%。延误问题增长较为明显,环比增长200%。

(二)主要快递企业申诉情况

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平均为0.92,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2。用户对快递企业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17,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23,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26快件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21,高于全省快递企业申诉率的有4家。

  

(三)各市州申诉情况

各市州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平均为1.01,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23各市州申诉主要问题中,快件延误申诉率平均为0.19,快件丢失短少申诉率平均为0.27,快件损毁申诉率平均为0.27投递服务申诉率平均为0.22,高于全省平均申诉率的市州有6个。

(四)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情况

17家主要快递企业申诉处理工作综合指数平均为82.9,高于平均数的快递企业有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甘肃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