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邮政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五)

日期:2022-04-14

来源:

【字号:

工作步骤

邮政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实施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

01

宣传启动阶段

2021年12月底前,省局和各市州邮政管理局根据本规划,接续2021年全省邮政行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辖区内实际情况,并衔接地方司法行政机关有关要求,研究提出落实行业“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具体措施,安排部署宣传启动工作。

02

组织实施阶段

2022年至2024年,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依据规划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实际,做到普法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督促到位。2024年至2025年上半年,安排回顾梳理,查漏补缺。全国普法办或者国家邮政局普法办、省政府普法办关于“八五”普法中期工作有要求的,遵照办理。

03

总结验收阶段

2025年下半年,根据全国普法办的部署,在国家邮政局和省政府统一领导下,总结全省邮政行业“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推荐表彰业内先进单位和个人。


工作要求
01

加强组织领导

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本部门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设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和中层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邮政管理部门内设执法机构、派出机构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分工履行培训、宣传、教育职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注重培养熟悉邮政业的法治宣传教育专家。加强与地方普法工作的横向联系,宣传邮政地方立法成果,组织力量参与有关培训并争取支持和激励措施。

02

完善制度建设

在修订《甘肃省邮政条例》过程中,通过调研论证、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加强邮政业法律规范解读和宣贯,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相关制度,积聚专业力量。优化邮政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严格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完善执法案例选编工作,以典型案例促知法用法。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执法行为的法制监督。

03

加强能力建设

加强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法治宣传教育自身能力建设,强化对法治宣传教育人员的系统培训。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执法、普法工作一线。加大对邮政快递网点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提升基层服务窗口的普法工作水平。指导业内企业配齐配强专兼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强化素质培训,逐步提高队伍整体水平。

04

落实经费保障

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做到专款专用。支持、保障普法经费。业内企业应当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普法宣传,解决人员待遇、工作条件、经费支撑等实际问题,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和管理。

05

强化指导检查

全省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普法日常指导工作,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法律需求,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制度创新。按要求认真开展评估和总结验收工作,加强检查结果运用,按规定推荐表彰和奖励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邮政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实在在、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甘肃省邮政管理局